当前位置:主页 > 身在职场 > 乐活职场 >

为梦想去旅行

来源: 易登招聘网 - 编辑:易登网小编 - 时间:2013-12-13

因为时空距离的缩短,以及我们梦想尺度的扩张,去异国展开一段“短暂而充实”的“职业进阶旅行”,已是很多职场人“照进现实”版的梦想。

去埃及做肚皮舞大师瑞秋的弟子;去普罗旺斯的乡间提升鼻子和味蕾对美酒的品味功能;抑或去巴黎拜大师学习服装设计;去莱卡相机的诞生地德国学习摄影……停下来,享受更充实的学习。


游学人档案

游学人:寒午

1.波尔多葡萄酒节是法国葡萄酒产区一项传统而盛大的节日,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几百款葡萄酒。

2.在酒庄品葡萄酒是法国度假最惬意的时刻。

3.搭配葡萄酒的各色美食。

4.波尔多葡萄节热闹的品酒之路。

游学地:法国普罗旺斯地区

游学时间:2年,目前还在学习中。

游学途径:辗转普罗旺斯地区数个学校,喜欢实战,经常辗转法国各地参加品酒会,现在拿到了WSET高级品酒师文凭。

游学费用:约20万元人民币

未来打算:做酒贸易,回国后开个酒吧,卖自己从世界各地淘来的各色美酒。

法国?葡萄酒

杯酒新人生

寒午的研究生专业读的是生物,却“阴差阳错”地爱上了葡萄酒,于是他重新定位了职业方向,并开始在法国普罗旺斯学习葡萄酒。寒午第一次和葡萄酒结缘始于留学打工,他从刷盘子开始,一直升到了负责整个吧台主管。在吧台,他接触了大量的酒,喜欢钻研和谨严的性格开启他对葡萄酒学习的大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法国是葡萄酒文化的策源地,有很多优势,于是寒午搬到了马赛,在普罗旺斯地区开始系统学习葡萄酒。由于有语言优势,又很早就开始了解葡萄酒,并从事过与相关职业,寒午并没有按常规选择上培训班,而是投身到拜访大师、辗转各地品酒会、拜访酒庄等实战学习中去。他说将来可能会选择一个法国顶级葡萄酒专业学校上培训班,以对自己学到的东西做系统的总结。

寒午现在已经拿到了WSET的高级品酒师文凭,但他还希望再拿个sommellie的徽章。他计划今年下半年回国,继续做他的葡萄酒事业。

面对面

法国学习葡萄酒有什么优势?

寒午:在法国学葡萄酒氛围很好,这边经常有葡萄酒品酒会,几乎都是免费入场,很容易就能接触到各种葡萄酒。这里能方便地买到各种档次的葡萄酒,价钱也比较便宜,和国内相比,在法国学习葡萄酒的门槛要低很多。另外,法国葡萄酒文化源远流长,即使最普通的法国人,也能教你很多的葡萄酒知识。

在法国学习葡萄酒有何收获?

寒午:我觉得是确定了一种人生的方向。我20多岁出国留学,专业是生物,从开始对葡萄酒感兴趣,到现在将葡萄酒作为自己未来的事业……它让我找到了最感兴趣的东西。

讲讲学习中的苦与乐吧!

寒午:品酒会有时一连几天,这样享受就变成了煎熬,有时候身体实在是吃不消。淘酒、藏酒是乐趣,不过也有藏不好的时候。有一次在一个展销会中花重金买了一瓶名酒送给自己当生日礼物,珍藏了好久,不料拿出来喝时居然坏了,真是心疼死了,又舍不得扔,最后只好捏着鼻子喝完了。

如果仅是想体验一下法国的葡萄酒文化,你有什么建议?

寒午:建议来波尔多参加两年一度的bordeaux fete le vin(波尔多葡萄酒节),今年6月底刚好就有。葡萄酒节期间,波尔多从市中心沿着Garonne河的两岸将会被装点成“美酒之路”,沿途设有多处的品尝亭,除了能品尝各种波尔多产区的葡萄酒,大家还能品尝美食、欣赏焰火表演、听音乐会等。葡萄酒节期间,花费15欧元购买一张品酒通行证,就能在11处以波尔多各产区命名或年份命名的品尝亭,品尝主办方提供的任意12种美酒。另外还可以花50欧元买一张“葡萄园通行证”,游览当地葡萄园、酒庄、古堡等。

除了法国,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值得去进修葡萄酒专业知识?

寒午:美国的UC Davis学院在葡萄酒界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另外就是澳大利亚,能够成为新世界酒的领头羊,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教育起到了关键作用。

寒午的推荐

法国学习葡萄酒的学校有很多,大学、私校、技术学校、职业学校等都开设有葡萄酒学校。想深入系统的学习大学当然是最好的选择了,但是想单单就某一方面学习,迅速地提高自己的水平,短期的私校、技校也不错。我给大家推荐两所比较有名的葡萄酒学校。

1.Universite du Vin de Suze La Rousse(葡萄酒大学)

位于法国南部著名葡萄酒产区valle du rhone,课程从短期到长期都有,也有和其他大学联合的专业项目,文凭为国家文凭和行业文凭。所有和葡萄酒有关的课程都有,我觉得比较不错的课程是待酒师专业,学习时间是360小时+120小时实习,学费4820欧元;还有品酒师专业,学习时间105小时,学费2200欧元。大部分课程由法语授课,详情可登录 http://www.universite-du-vin.com。

2. CAFA

位于葡萄酒圣地波尔多。这里的待酒师文凭学习和实习的时间一共一年,学费为6180欧元。这所学校中国人很多,甚至专门有人向中国学生提供包括申请签证等各种生活以及学习方面的帮助。